这个链接应该有用, http://wowubuntu.com/understanding-copyright-and-licenses.html

其中
插件和主题

    WordPress和Drupal值得我们关注:它们只以 GPL v2
许可协议发布。这意味着任何衍生的作品必须以GPL协议发布,而根据 WordPress license
page,所有的插件和主题都属于衍生作品。

Part of this license outlines requirements for derivative works, such
as plugins or themes. Derivatives of WordPress code inherit the GPL
license. [...] There is some legal grey area regarding what is
considered a derivative work, but we feel strongly that plugins and
themes are derivative work and thus inherit the GPL license. If you
disagree, you might want to consider a non-GPL platform...

Drupal's licensing FAQ 的阐述则更为详细:

The GPL requires that if you make a derivative work of Drupal and
distribute it to someone else, you must provide that person with the
source code under the terms of the GPL so that they may modify and
redistribute it under the terms of the GPL as well. However, you are
under no obligation to distribute the code to anyone else. If you do
not distribute the code but use it only within your organization, then
you are not required to distribute it to anyone at all.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你在为WordPress或者Drupal开发主题,这套主题就只能以GPL协议发布。如果你公开发布,但是又禁止别人进行修改,你就是在违反GPL。

    如果你只是在为某一位客户开发一套个人使用的主题,就不用太担心,因为这不算"发布"。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是这套主题的版权所有者。

    在市场上销售主题是合法的。GPL 允许你出售你的作品,但是同时允许其他人修改和倒卖你的作品----对此你没有什么好说的。不过,只有那些
PHP 代码才是必须以 GPL
授权的,也就是说所有图像、CSS之类的内容都属于你自己,它们的授权是由你来决定的。因此,你有权通过技术支持等手段来向你的客户收取额外的费用。

    记住:虽然 WordPress是以 GPL 协议发布的自由软件,它仍然具有版权。你必须尊重WordPress 的许可协议。

2011/11/26 杨辉 <yanghui1986...@gmail.com>:
> 但是我记得Ubuntu软件中心好像存在收费的软件。
> 如果都是采用GPL/GPL2/GPL3协议的话,那他们的软件也一定要开发源代码。又怎么可以收费呢?
>
> 在 2011年11月26日 上午11:49,Zoom.Quiet <zoom.qu...@gmail.com>写道:
>
>> 在 2011年11月26日 上午11:39,Charlie gmail <charliecheng...@gmail.com> 写道:
>> > GPL是有传染性的,既然采用GPL发布wordpress,那么以wordpress为基础的 wordpress主题,也必须遵守GPL的规
>> > 定,也就是必须开源,准确的说是采用"自由 软件"的协议,开源只是一种折中。你都开源了,还怎么收费?还怎么售后服务, 所以,那些收费主题,是没
>> > 有严格遵守GPL协议的,国外好像正在讨论这个呢。
>> >

>> - 两回事儿吧...
>>    - 就算 WP 是 GPL 的
>>    - 但是,收费的主题本身,在发布的时候并没有和 WP �Y合,也就是说,是独立作品
>>    - �Y合后,引发GPL 传染的是用户,而不是开发商
>>    - 所以,这是对抗 GPL 的其中一招,责任转移...
>>    其实,回避 GPL ,在自由/开源代码基础上开发闭源产品来发售的,有N多招...
>>    这是存在的现象,合情,不合理而已...
>>

>> PS:
>> - 这只是 GPL 体系的自由软件许可证的问题
>> - 一般开源体系的许可证,并不强求你的代码也必须要开源,所以,查阅一下涉及的开源作品的协议,你就知道是否一定要开源了
>>
>> > 于 11/26/2011 11:35 AM, lee 写道:

>> --
>> 人生苦短, Pythonic! 冗余不做,日子甭过!备份不做,十恶不赦!
>> 俺: http://about.me/zoom.qu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