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个人不使用QQ很久, 但是并不赞赏向别人宣扬"Linux上还是放弃QQ吧"之类的言论,
尤其对于Linux老用户, 如果能够给出一些更积极的回复, 会对别人更加有启发意义.

首先, 在Linux上可以使用WebQQ, 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 其次,有些用户认为WebQQ不能满足
自己的要求, 这个时候Linux老用户如果可以引导别人给Wine报bug, 会更加符合hacker的精
神. 当然, 自己hack协议也是hacker精神的体现, 但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而报bug完全是只
要有心为开源软件做贡献就能做到的.

类似的, 如果Office格式在Linux下不兼容, 应该去给Libreoffice/Openoffice报bug. 想一
想, 如果几年前就有人去报bug, 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收割的季节?  现实情况是, 报bug的
人少, 报怨的人多, 说空话的人多, 干活的人少. 现实是, 有多少人在遇到bug的时候, 以
种种借口为由, 各种阿Q, 却不去报bug?  不从自己做起, 不主动学习报bug, 不积极承担起
推动软件进步的责任, 却希望开源软件进步, 这是很天真的想法. 如果自己真的认认真真报
过bug, 负责任地跟进自己报的bug, 像对待自己的作品一下经历bug从打开到修复的完整过
程, 不厌其烦地回复开发者的测试要求, 体会全程的酸甜苦辣, 那就会对自由软件社区的运
作有更多认识, 也会更加感激在一线做贡献的人, 知道有多么不容易. 如果自己不亲历这些
, 是难以体会到作为一个普通人也一样可以实实在在地推进自由软件进步的. 并且, 遇到问
题的时候, 找不到出路, 只会重复瞎折腾.

最过分的一种误导, 是当新手遇到硬件相关的问题的时候, 有的人用 "人品问题" 来解释.
硬件相关的问题, 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使用者本人亲自去报bug,在这个时刻, 老用户如果不
去引导新用户报bug, 那么Linux用户社区就失去意义了.

只有报bug解决不了的问题, 才是Linux用户社区真正难以解决的问题. 然而, 我们反复提到
的, 网银, 股票软件, 淘宝旺旺, QQ, 迅雷, 游戏, 浩方, Office, 甚至部分校园网认证客
户端的问题, 都是报bug能解决的问题. 解决方法就在那里, 多少人视而不见?  视而不见没
有关系, 不去报bug没有关系, 不过至少要让社区的新成员知道, 报bug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
径.  同时, 如果是我, 我还会补充上一句: 抱歉, 老子当年舍不得花时间去报bug, 所以你
今天又遇到这个该死的问题了.  换句话说, 很多老大难的问题, 如果多年前就有人坚持报
bug, 现在恐怕已经到了收割的季节.  有数据为证: 我08年到现在报的bug, 累计应该有200
个了, 其中超过一半已经修了.  如果你觉得自由软件好用, 不要忘了世界上某个角落, 有
个人在某个时刻把你遇到的该死的 bug报了.  如果你希望自由软件变好, 即使你自己不报
bug, 也不要忘了告诉别人什么时候应该报bug.  如果你一直热衷于推广自由软件, 那么不
妨自己多报bug, 也告诉别人怎么报bug, 除非你有把握能解决你发展的新用户遇到的所有
问题.

Linux社区应该是一个主动解决困难的社区, 而不是一个逃避困难和阿Q精神泛滥的社区.
多报bug, 少抱怨.

--
Regards,
Qian Hong

-
Sent from Ubuntu
http://www.ubuntu.com/